close

測試看看自己以下句子,填空的地方應該寫哪一字

1.你捌伊______?Lí bat i--bô?(你認識他嗎?)

2.你____烏白呸喙瀾!Lí mài oo-pe̍h phuì tshuì-nuā! (你不要亂吐口水!) 

3.我______去。Guá m̄ khì. (我不去。)

4.你食飽_____?Lí tsia̍h-pá--buē? (你吃飽了沒有?)

5.______曉 bē-hiáu(不會

以上五題,填空答案都是不同字,不同的否定用法

若無法正確寫出答案的話,可以先看以下的整理

 

 

------

常見台語否定用法整理

一、無bô

1.沒有。
例:無錢 bô tsînn。


2.不,修飾形容詞或動詞。
例:無媠 bô suí(不美)、無去 bô khì(沒去)。


3.放在動詞與補語之間。未達成某種目標。
例:洗無清氣。Sé bô tshing-khì. (洗了卻仍不乾淨。) 


4.表示語氣轉折。有「要不然」的意思。
例:無,你是欲按怎?Bô, lí sī beh án-tsuánn? (不然你要怎麼樣?) 


5.句末疑問助詞,用來詢問是或否、有或無等,多讀為輕聲。
例:你捌伊無?Lí bat i--bô?(你認識他嗎?);有影無?Ū-iánn--bô?(真的嗎?)

(又見音:bû 沒有。例:無辜 bû-koo。)

二、袂bē/buē

不。否定詞。
例:袂曉 bē-hiáu(不會)、袂講得 bē-kóng--tit(說不得)。

三、未bē/buē

1.沒。
例:我猶未食飯。Guá iáu-buē tsia̍h pn̄g. (我還沒吃飯。)

 
2.放在句末,表示對某一個動作的疑問。
例:你食飽未?Lí tsia̍h-pá--buē? (你吃飽了沒有?) 

四、莫mài

不要。表示禁止或勸阻之意。
例:你莫烏白呸喙瀾!Lí mài oo-pe̍h phuì tshuì-nuā! (你不要亂吐口水!) 

五、毋m̄

1.表示否定。
例:我毋去。Guá m̄ khì. (我不去。) 


2.表示疑問的語末助詞,用在句尾表示反問的意思。
例:你講按呢是毋?Lí kóng án-ne sī--m̄? (你說這樣是嗎?) 

 

----

填空正確答案

1.你捌伊?Lí bat i--bô?(你認識他嗎?)

2.你烏白呸喙瀾!Lí mài oo-pe̍h phuì tshuì-nuā! (你不要亂吐口水!)

3.我去。Guá m̄ khì. (我不去。)

4.你食飽?Lí tsia̍h-pá--buē? (你吃飽了沒有?) 

5.曉 bē-hiáu(不會)

arrow
arrow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