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辦公室裡
原住民學生經過特地奔進來
(手抓著門框甩了一圈地華麗進場)
然後十分有精神的喊了聲

 

:老師你好,你來矣! 
居然用台語跟我打招呼

 

族語課是隔週上,因此有時候她會上到我的課
在教學的時候,顯然知道她不會講
所以當換到她要練習時,我會停下來
由老師說一遍,她在跟著唸的方式進行

在我的眼裡,我看到她的確很認真地在學
打招呼是第一節課就教的東西
很明顯有記進肚子裡

 

雖然在打招呼後
看得出來她開始很用力地還想想逼出幾句台語跟我聊
但基本上在那句招呼後面就無法了XD
不過為師還是很感動(感動點太低?

 

下次我打算反過來

反過來換我要跟她學學阿美語打招呼怎麼說

因為,當你願意使用對方的語言來溝通,你就成功拉近彼此的距離。

當她願意和你說自己的母語,反過來我也願意和她聊她的母語;

雙方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橋樑,再也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事,

也是我一直想給予學生面對本土語的態度:尊重和包容,學習並接納。

 

或許有人會說學自己的母語就好
幹嘛學其他的語言
但就是身在台灣這個多語言的環境
才需要有尊重及包容這些語言的心態
語言可以是工具
不排斥下你可以吸收接納更多得知識
更是學習到另外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