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鄭正煜老師的文集有感〉

 

1947 ê 228
車聲
掠人ê喝聲
噪耳ê「國語」聲
銃聲
哭聲
驚惶講𣍐出ê心聲
攏猶佇咱ê喉管teh喉叫
攏猶佇咱ê心肝ì-á teh 滾liòng
攏猶佇咱ê頭殼底teh拍phún

──節錄至 張復聚〈2002年ê 228〉

 

被遺忘的台灣歷史

   身處在這個年代,似乎很難想像過去的人們所遭受到的政治壓迫,至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以後,一連串的鎮暴、高壓,讓一度以為脫離日本統治可以重獲自由的台灣人,從期待且開心歡迎新國民政府的心情,到後來發現新來的政府比日治時期還更不講理。西元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國府政制腐敗,歧視台灣人,人民大為失望起而對抗政府,結果反而招來更高壓的統治,緊接著台灣進入了白色恐怖時期,人民的集會、言論自由皆失去的同時,就連許多高層知識份子也被冠上各種汙衊的罪名而抓入牢獄,多的是沒有理由就被槍殺的人,受盡委屈無從伸冤,許多在現代看起來不合理的事情,對當時的民眾留下難以抹除的傷害。儘管台灣宣布解嚴,但人民心底對於政府早已不抱存希望,為了生存人民開始容忍這一切的不合理,國民教育的愚民、忠民思想透過各種書籍媒體傳播,洗腦後的台灣人逐漸忘記自己的祖先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甚至遺忘台灣歷史,對中國史倒背如流,失去自知,喪失歷史的台灣人是多麼地悲哀。

 

多重語言政策下的台灣

   經歷過西班牙、荷蘭、漢(鄭成功)、日本、國民政府統治過的台灣,有著豐富的人文語言歷史背景,早期西班牙、荷蘭人為了傳教而發明了羅馬字拼音,傳教士們為了瞭解台灣,進而開始學習台灣的語言,以羅馬系統記音,而有我們看到的許多教會聖經就是這樣的例子。直到後來漢人進入統治台灣,除了本島的原住民外,漢人民族成為台灣另一個大族群,西元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始一連串日本統治,當時因為皇民化政策實施,而出現了「國語」家庭,當時的「國語」指的是日本語,會說「國語」的就是高教養的好家庭,日治約50多年間,台灣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語仍然保存,唯平埔語幾乎完全消失匿跡,客語在閩南語區域內的方言逐漸衰弱,而原住民語受日語很大的影響,台語則大量吸收了許多日本詞彙創新詞。西元1945年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在教育實施上也針對語言下了嚴厲的「國語」政策,學校方面開始進駐「國語」課程,媒體方面也限制台語戲劇的播放時間,布袋戲、歌仔戲的傳統文化藝術在此時被壓抑住,甚至許多青壯年人還在學校時期經歷過講台語就罰錢的時期,如果在學校裡面說台語被發現,還會被掛狗牌,直到找到下一位講台語的才可以換下來。有經歷過這一連串語言政策實施的人,就是我們的阿公阿嬤,有人常說那是一個語言流失的世代,在現代生活中,更可以發現的是,小孩子已經無法與家中年老的人溝通了,因為阿公阿嬤講台語,可是小孩子在學校學的都是華語,沒有人願意聽、願意理解的語言,阿公阿嬤成了最孤獨的一代,無法溝通、無法傳承的語言以及老一輩智慧也將會隨著他們的衰老,而逐漸失去……。我們常說語言是文化的結晶,當台灣經歷許多統治,多重語言政策的實施下,失去語言的我們,似乎連自己的文化也失去了。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

  語言可以代表一個族群、一個民族甚至一個國家的文化,近年來台灣為了追求國際化,紛紛開始學習國際語言-英語,隨著全球貿易、交通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人們為了追求溝通,而開始學習一個共通的語言。追求國際化、全球化的結果,不僅是每個國家文化相似度越來越近,彼此價值觀互相影響,還有的是少數族群的語言瀕臨滅絕,有人可能會覺得,失去一個語言不算什麼,但其實當一個語言消失的同時,就是代表失去一個文化。以下舉幾個例子:漢語若形容一個人「長舌」是指愛說三道四,但在泰雅語裡的「長舌」是指猶如穿山甲般長舌地佔人便宜;世界上採用十進位法的語言佔大多數,但仍然有不少採用五進位法的語言,如南島語言lima這個詞在許多平埔族語代表的是「五」,也指「手」;不同的語言文化而使用不同的器官隱喻用法,如漢語我們說「銘記在心」,日語則是說「銘記於肝」(肝ずる)。這些都顯示出不同的文化背景而有不同的語言使用方式,語言是先民為了達成傳遞知識、宣揚教化,經過不斷的錘鍊、通過層層歷史關卡所鍛造出來的智慧結晶,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而保存瀕臨絕種的語言,是一刻都不可緩的事情。

 

教育課綱的實施,我們忘記自己的文化

  曾幾何時,我們歷史課本上的中國史多過於台灣史,我們總是在背誦著別人的歷史,卻對於自己的歷史十分的陌生,再說到因為教育課綱的改變,課本裡教的過年習俗,也是寫著中國文學裡的年獸故事,但是你回頭問問自己的阿公阿嬤,他們一定不知道什麼是年獸,其實台灣新年習俗在在地化後,民間流傳著「過年沉島傳說」,傳說裡提及台灣人為了不讓島沉,而在過年前夕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恭送百神上天逃難,大年初一出門說道恭喜是因為台灣島未沉,初二回娘家是要向家裡的人報平安,初四接神是因為台灣平安了所以讓眾神明回家祀奉,初五開工則是人民開始正常生活;端午節的習俗,課本裡說的是屈原為了冤屈而投身江水,這也是將原本的台灣習俗扭曲化,灌輸人民必須屈服政府的政策,俗諺曰:「午時水啉一嘴,較好補藥食三年」指得是台灣端午節中午時會飲用午時水,而沒有如中國經典文學白蛇傳裡相傳之端午喝雄黃的習俗。台灣傳統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式微,許多年輕人皆已經不曉得許多習俗背後的意義,生活習俗消失了、文化失傳了,如果我們沒有自知,傳統文化也將滅絕。

 

台灣學系所的成立

  如果今天沒有像鄭正煜這些前輩這樣子努力推動台灣學,我想台灣不可能在各大學裡成立台灣學系所,筆者在學生時期皆於台灣語文相關系所就讀,常常被問:「你讀台文系/台文所有什麼用?」有些尷尬,但是我想為我的系所平反,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沒什麼用,但其實是因為不了解。經過系上課程的磨練,學生可以藉由選修課程學習到許多文化還有語言,先說學習不同文化的好處。在現在的學校裡面常常重視著通識教育,教導著學生要尊重多元社會,用不同的角度來關懷社會,深為台灣人的我們,首先需要了解的背景文化,不就是我們生活著、站著的這塊土地嗎?而在台文系所即十分注重文化經驗的傳承,你知道台灣俗諺來源嗎?你了解台灣的習俗節慶背後的故事嗎?用了很多問號提問,就是想讓讀者去思考進而發現,我們總是在讀著別國的歷史、背誦著他國的文學,卻往往忽略自己所生所長的國家,而就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在台文系所裡學習,更能發現台灣是如此地摧殘自己的文化。 

 

本土語文課實施的受益者

  看了《台灣學教育ê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上到本土語文課,是鄭正煜前輩們努力耕耘的成果之一。筆者出生於1993年,我仍記得在國小的時候,大約三四年級開始便實施的本土語的課程,可能是因為剛開始實施的關係,台語課其實就是我的導師幫我們上的,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上台語課時,老師問了我們一到題目:「台語數字的『九』怎麼說?」,從小被奶奶扶養長大的我,對於自己的母語也就是台語十分有信心,便舉手對老師回答:「我知道!是唸做kiú。」結果我記得十分清楚,老師跟我說這個答案是錯的,應該要唸成káu才對,當時老師否決對我的打擊很大,我甚至還回家問我的奶奶台語的數字九怎麼唸,他說kiú或是káu都可以,直到現在我長大了,開始更深入了解台語,我才知道原來那是文白讀音的差別,可是在國小教我台語的老師卻不知道,以此經驗回顧,更加證實為什麼鄭正煜前輩要這麼重視本土教育、台文系所等師資培育的重要性,讓不專業僅僅上過幾堂課的老師,或是會講台語便可以教台語的人,進入本土語言教育裡,只是讓本土語言像英語或是其他外語一樣,淪為只有在課堂裡才會學習的第二語言。

 

 

 

從語言學角度談第一二三語言的習得及母語現況

  第一語言習得指的是兒童最早習得的語言,而第二語言習得則是指第一語言後學習的其他語言,通常在課堂上進行學習。就語言教學上來說,根據學習環境可以再區分成第二語言和外國語,例如生活美國的墨西哥人先學西班牙語再學英語,因為美國是英語國家,所以英語對他們來說就是第二語言,但如果他們在美國學法語,那法語對在美的墨西哥人來說就是外國語。以筆者的自己為例,我是奶奶帶大的,我的第一語言也就是母語,是台語,第二語言是進入學校後習得的華語,外國語則是後期再習得的英語或日語。以一般案例來說第一語言台語應該是我最自然且流利說答的語言,但事實上因為日常生活幾乎都用第二語言,反而華語才是用最順的。這種情形也可以套用在現代很多台灣人身上,許多年輕人也許是跟我一樣的狀況,甚至更糟情況是母語是台語卻不太會說,上國小的時候還要上本土語課程加強,在台灣這種語言學習的情況是很特別而且奇怪的。台灣人普遍價值紛紛認為國語(華語)或是英語才是主流且官方的語言,其他的語言便被視為是不入流,無法在正式場合使用的,這樣的語言學習環境也嚴重對我們的本土語造成傷害,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對本土語言曾有一段十分著名的形容:「原住民語是在加護病房,客語是在急診,閩南語是掛號中」,如果說台語、客語在台灣的語言學習狀況是有病的,那麼原住民等南島語系的語言更是已經進入加護病房急救了,若不重視,則再過幾年這些語言將會逐漸消失。

 

弔念前輩及未來期許

  前幾個月得知廖瑞銘廖老師過世的消息,心底很難過,對於他的印象最晚還停留在參加研討會時,老師在台上發表的身影,不管是鄭正煜老師或是廖瑞銘老師,他們都是利用自己的一生去從事台灣學復振運動的人,筆者也認識許多仍在為台灣教育本土化的老師或是教授們,每每看到他們為了社運而不畏風雨南北征討,或是爭取更多本土教育機會而為許多會議奔走,十分的心疼他們的身體也佩服他們的熱血與毅力,因為有你們的付出,堅持走在這段艱苦的路,才有現在的台灣,謝謝你們,前輩們的精神將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會記得並傳承你們為台灣打拼的故事,做一個正港的台灣人!


備註:此篇文章獲得2016年鄭正煜台灣學徵文大專院校組第一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正煜 台灣學 台語
    全站熱搜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