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教甄複試不如初試只要努力讀書就可以順利過關,當與評審面對面接觸,所有的言行舉止都在評分,此時自身語言能力好不好一聽就知道,不管是試教或是口試都是全台語進行,而教學經驗的豐富與否,會決定呈現出來的教學內容,初任教師最大難題就在於經驗不夠以及對於教材的不熟悉,不容易從一個教材內馬上抓出重點以及學生常見迷思,有過一次複試滑鐵盧的經驗,我開始想新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除了讀書進度同步進行之外,另外也同時加強自身試教及口試技巧,當新學期拿到新課本的時候,我會試著先僅看學生課本,先自己嘗試抓教學重點,後續再對照教師手冊補充自身沒有注意到的內容,這樣的訓練之下對於教材本身會有更多自身的想法,大概分享自身的安排方式,供參。

試教

(一)試教的準備

1.深知自己教學經驗不足,我開始向有經驗的老師請益,甚至每周觀課寫紀錄,紀錄並學習其他好老師的教學方法。

2.把自己的每一堂課當成教甄一樣在試教,每堂一課都會盡量安排引起動機、準備活動、發展活動。

3.每上完同樣課程後省思是否有需要修正之處,當時同個年段差不多的教學內容大概可以教至少十幾次,在這十幾次裡面不斷微調、修正,最後定版的教學內容我就會用word文字記錄下來,並省思是否若為真正教甄只有十分鐘的試教,我會抓取哪一個部分出來演示教學?另外我也會拍照把每節課最後板書的內容定案。

 

第14週12/1-7

六年級B11  教學目標:第四課語詞

準備5-10

1.複習課文

2.第四課課文圈詞小考

發展10-30

1.俗語: 九个人,十塊粿-有量。

2.語詞教學

綜合30-40

語詞活動:攻佔城池(八張語詞分兩區,一區四張,猜拳贏者可翻牌,最快翻完對方組語詞獲勝)

123.png

備註:此黑板版面為實際上課版面,非教甄試教十分鐘版本。若為教甄試教的板書會建議教學重點必須放黑板中間,黑板左方為教學重點的前置經驗複習或引起動機,黑板右方為綜合活動或是延伸補充練習等。更細緻的老師甚至會將黑板分為四個版面,一是引起動機準備活動,二是發展活動教學目標,三是綜合活動延伸練習常見迷思,四是總結重點交代作業等。依照各縣市不同時間及自己的教學流程安排,選擇屬於自己最適合的教學模板。

4. 接近考期我開始嘗試準備高年級各版本的試教內容,並錄影給自己看或是請有經驗的老師給建議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並建立一個屬於自己一套的教學模板。

這樣的練習很紮實,到後來教甄簡章真正公布試教範圍後,幾乎很多東西很早都定案了,因此就只剩不斷的練習,讓整個過程流暢,同時心也比第一年考試安定很多,因為大部分能準備的都先準備好了!

(二)試教的規定

各縣市試教的規定大不相同,在準備上可能差異會比較大的部分可以分為教具可帶與否,試教時間,版本及年級。

1.教具可帶與否

教具可帶-往年北部縣市如台北、新北、桃園是可以帶教具的,帶教具的好處是可以由教具張貼的方式提示自己接下來試教段落講到哪裡,另外也對板書寫不好的老師較為有利,壞處則是十分考驗老師本身的人緣跟資源,知道進複試公告範圍開始製作教具,若身邊沒有親友團協助製作,甚至經驗不夠沒有想清楚教具在黑板上的配置,那麼在練試教過程中所有教具的變動跟修正都是十分耗費心力跟時間的。

教具不可帶-中南部縣市規定如台中、高雄等多為不可以攜帶教具進場,進考場試教的老師原則上僅提供一本學生課本跟粉筆,好處是不再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心思在製作教具,但同時缺點就是考驗著老師教學功力及對教材的熟悉度,目前問過大部分考上的老師進考場幾乎都不會去翻閱考場提供的課本,原因課本的內容包含課文語詞都已經在考前背得滾瓜爛熟了,再者純板書的教學還要注意寫字的筆順、字體大小、空間的配置,這是和使用教具教學上比較大的準備差異。

2.試教時間

每个縣市的試教規定時間不一,不過大致上落在10-15分鐘間,剛開始複試範圍及規定仍未公告時若想要預先練習都會建議先準備15分鐘的版本,等到實際各縣市簡章公布後,可以再進行刪減,比如本來教六個語詞變教三個,或是學生造句演示從四句變成兩句……等會比較簡單。

3.版本及年級

目前市面上國小的本土語課本出版社以康軒、真平為大宗,大部分縣市公布的複試考題多以高年級版本為主,只有少部份縣市如高雄對複試範圍的規定是一到六年級各抽一課出來試教,因此若想要及早準備的老師也會建議先把五六年級兩个大宗出版社的課本精讀,另外有時間一定還是要對於國小一到六年級各年級的學習內容及重點應該清楚,比如教材中讀寫通常在中高年級出現、文白音在六下出現、音標三年級才開始教……等,如果今天試教的年段是低年級那麼相關高年段的教學內容就不可演示太多或是太難。

 

LINE_ALBUM_教甄複試範圍_221027_2.jpg

▲111年高雄市本土語複試範圍及規定

LINE_ALBUM_教甄複試範圍_221027_3.jpg

▲111年台中市本土語教甄複試範圍

 

LINE_ALBUM_教甄複試範圍_221027_0.jpg

▲1101屏東本土語教甄複試規定

 

(三)教學提問

另外這幾年各縣市都有一個共同趨勢是,試教後現場評委會隨即針對該教師的試教內容進行5-10分的教學提問,這个問答考驗著教師對自己試教內容的目標跟成效是否了解,大概需要準備的基本題型包括

  1. 本節課試教的重點是什麼?
  2. 透過這堂課學生可以學到什麼?有什麼進步跟提升
  3. 教學流程為何這樣子安排?為什麼這樣教?為什麼這樣提問?
  4. 是否有達到引起動機或是教學目標?
  5. 針對該堂課學習重點學生常見的學習迷思可能是什麼?
  6. 老師該如何老師如何避免學生可能出現的學習迷思及該怎麼教比較好?
  7. 本堂課的教學亮點是什麼?

以上這些教學提問都是一開始試教範圍出來後,自己在設計整個試教流程的過程中就應該要一直不斷問自己是否有達到的,試教只有十幾分卻要展現出整堂課的內容,建議試教時重點不用多,但該教的重點一定要完整、清楚的呈現。

口試

(一)口試安排與結構

在有限的時間內是需要讓評委知道自己教學亮點跟優勢,同樣的問題問不同的考生,有準備過的考生回答會很清楚、有脈絡,甚至是有目的的呈現出自身的優勢的,我自己準備試教的方式是從網路上找相關的口試資料,自己用電子檔實際按口試應該有的邏輯架構來擬逐字稿,然後再考前把這些逐字稿印出來讀順、念順,我的口試擬答逐字稿內容安排的結構大概是這樣

1.前言

2.方法與策略

3.經驗—又可分為初期、中期、長期

4.成效

5.回饋

6.結論

結構上的安排不一定全部都要包括,實際回答的時候可以挑重點說,但擬稿的時候可以完整擬出,頭腦會清楚不少,以下是我自己擬口試回答的例子僅供參考

--------------

評審提問:如何提升學生學台語、講台語的興趣跟動機?

(前言)多謝老師的提問,確實現此時有袂少學生對非主科的內容較無要意,所以按怎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機,一直攏是我咧真注重,嘛一直咧提升家己的所在。

(方法與策略)我使用來提升學生對台語有動機和興趣的方式大概會當分三種方式。

第一,先予in對這个課程產生興趣

予我教著的學生,第一節課通常攏毋是開始隨上課,顛倒是會利用頭一節課,來好好仔予老師了解學生的程度、風格,嘛會予學生來熟識老師,提升學生對這个課程的印象,予學生知影老師毋是一个甘焦照課本教的老師。

第二,我會照學生的語言程度,予in無仝的任務和鼓勵。

第一節課開始我就會針對語言聽、講、讀、寫能力,來問看學生目前認為家己的程度是到佗位?我會先調查較聽無台語的學生有啥人,若是拄著重要的內容,我攏會特別觀察這寡學生的反應,所以佇我的上課過程當中真少有學生無法度參與的狀況,因為學生攏知影老師有咧共要意這件代誌。

第三,每一節課的設計攏有引起動機、教學後嘛肯定攏會設計趣味的活動來予學生佇遊戲內底學習

我上課有當陣教具攏真濟,小白板討論、槌子仔、語詞卡片大張細張攏會當提來使用,學生攏講:「老師!你哪會攏有法度逐擺攏有無仝款的活動予咱耍!」我總是按呢共in回答「若是攏予學生猜著就無趣味矣!敢毋是?」所以用心設計每一節課的內容,予學生對我這節課會上啥物產生興趣,產生期待,按呢提升學習的動機就達成矣!


(回饋)我印象上深的是有一位學生捌佇學期尾寫批共我講:「老師,我可能毋是你教了印象上深的學生,過,老師你是我認為教了上好,印象上深的台語老師,五年仔拄看著老師的時陣,我掠準我這世人應該攏袂開喙講台語,無過上了老師的課我就開始對台語改變觀念矣。」

(結論)學生 這寡話攏予我真感動,老師用心教學,學生攏有看著!我認為提升學生對一个科目的學習動機無困難,先理解學生、知影學生的需求了後所產生的教學就是對學生來講,上四配的教學,以上是我的回答,多謝。

--------------

口試的時候盡量以加強語氣強調大標題重點及清楚列點的方式陳述,會讓評委在理解你的時候比較容易。

在打這些逐字稿過程當中也不是要求自己就是要死背起來,而是要將這些平常練習的內容內化變成自己的養分,在評委提問的時候問到是你曾經準備過或是類似的題目,你就可以很有自信且大方地表現出自己已經準備好的那些具有專業及熱忱回答。

有聽過不少擔任過評委的校長們就說過,今天一位老師口試分數高不高就端看這位老師在回答問題給人的感覺,若回答的那方自己都不是那麼的肯定跟自信,又怎麼能讓學生或是家長信服或適任教師呢?所以練習口試及試教一定要找機會換另外一種角度來看自己,比如用鏡子看自己回答口試題目表達的樣子,用錄影機錄下自己試教在黑板前寫板書教室走動的樣子,或是一切都準備得完整的當下,也可以再找一位值得信任且有經驗的老師來協助給予建議。

 

結語

  原則上教甄若能踏入複試,就代表著已經贏過很多競爭者,教甄往年開缺少,多得是讀書多年卻連第一關都進不了的老師,所以常常會聽到不少人說著:「至少先通過第一關,考過之後再來準備後面的複試。」但往往在公布初試通過的那一刻到考複試之間的時間非常短,長至一个月,最短大概一个禮拜的時間,若平常沒有好好培養自身對於教育政策、班級經營的敏感度口試就輸人了;若平常沒有好好提升自身的教學流暢度及對教材的熟悉度,那麼試教就輸人了,而在缺額極少的本土語甄試裡,只要一項沒有把握好,便有可能讓自己取得門票離考上的距離又更遠了,往年我們常看到如普通科缺額多不少應屆老師可以順利考上,可以短時間進行衝刺訓練到最好,但本土語教甄至今考過或是準備過的老師數量相較普通科少很多,能找到適合幫自己看試教練口試的老師更少,因此把握跟培養好每个複試中應該擁有的能力真的十分重要,祝福未來考試的老師也能順利上岸成功。

arrow
arrow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