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已上岸,想幫助更多還沒上岸的老師
尤其本土語相關教甄資料相當少
因此在此提供
欲引用本網站資料
請先經過本人同意
謝謝!!

從2020年開始準備,
幾次幸運進幾場複試
有自己親身被問的,
也有向他人請教後得到的資源,
分享也在同一條路上努力的夥伴。

以下是我自己親身經歷
-----------------------
2022年高雄市本土語複試
10分鐘試教無教具純板書,5分鐘提問
試教範圍為一到六年級各抽一課
我抽到 六年級《我已經大漢》
教學提問被問到

1.剛剛聽到你教學中有說到教俗語,你認為俗諺語放在課程裡教好嗎?你會怎麼教?
2.有些台語老師會教古文詩詞,你會把它來拿教學生嗎?為什麼?
4.這個是我已經大漢,你如何實際去引導學生說出感謝的話?以及對未來的期許與目標?
5.六年級有文白音的課程內容,你會怎麼教?

-----------------------
2020台北市閩師複試紀錄
試教10分後教學諮詢5分被問
試教可以有教具,不用提供教案
1.教學中你某個語詞多次強調有什麼用意嗎?
2.課文中學生容易把「買」「賣」兩詞唸搞混,你教學怎麼沒提到?你要怎麼教?
3.上網的網跟網路的網,如果你是老師,你的聲調教學要怎麼教學生?
(我一開始以為是要問本調變調,後來有意識到評審其實重意的是,網路的「網」前字第三聲變調只剩前半上ㄕㄤˇ這件事)
-
口試10分
1.請你自我介紹一分鐘
2.除了教台語,可能也要請你代班,你有能力可以勝任教導其他科目嗎?
3.如果接到新的班級,你第一件事情會做什麼?
4.如何提升學生學台語、講台語的興趣跟動機?
5.你說你現在有編輯工作在身,那個工作會影響你教學嗎?
6.如果考上了,到台北生根你願意嗎?
7.請簡單用一句話說明什麼是「教育」?

-----------------------
2020台中閩師教甄複試紀錄
試教15分 
抽到康軒五下第五課動物的跤
(籤運不好是難背難教的記敘文⋯)
裸教純版書
沒有提供教師手冊,有學生課本
只有一隻粉筆、板擦、跟一面黑板
口試問題10分
不得帶任何三折頁等資料進試場
意外的是今年台中完全不給自我介紹直接切入正題
1.十二年國教正實施,你本土語課程如何設計?
2.如何推動本土語認證?
3.針對本土語的讀寫(音標),你有什麼教學策略,讓學生學習有成效?
4.十二年國教對學生的學習意義是什麼?
—以下是其他同場的閩師分享的口試問題
5.有沒有指導學生的經驗?如何指導學生比賽?
6.十二年國教老師的該如何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能力?
7.人生中遇過印象深刻的老師是?他做了什麼?
8.Gardender八大多元智能能力如何培養?如何教?
9.用一句話講出對教育的意義

-----------------------

2020勝利國小閩師代理徵試
試教15分
玻璃白板、教材不夠磁性
口試10分
1.何謂翻轉教學?如何落實?
2.設計整體的閩語活動或計畫
3.家長投訴如何處理?
4.如何說服我們入取你?
5.你對本土語教育現場的觀察如何?有何優勢


2020四維國小閩師代理徵試
試教10分,口試5分
1.請你自我介紹
2.如何引起學生學台語的動機?
3.這課教學的重點跟目標是什麼?


以下是其他人提供的資料
-----------------------
1.自介兩分鐘
2. 帶班時如果台語課是自己上你會和別班哪裡不同
3. 彰化宮廟多,如何將宮廟結合在教學上
4. 如果當高年級導師但被投訴給校長怎麼辦
5. 台語聲調變調怎麼教
6. 自我介紹(沒限時)
7. 若將來帶班,家長認為你是台語老師,對你的國數教學能力提出質疑要如
何因應?接新班級第一件事會做什麼?
8. 你覺得目前台語的教科書版本哪個最好?你知道要如何編一本教科書嗎?
9. 你認為教台語和國語有什麼不同?
10. 會如何教導學生台語的「變調」?
11. 你那麼年輕,若因此受到質疑你該如何面對?
12. 請說 2 個可以讓我們錄取你的條件
13. 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素養為何
14. 影響你最多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