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的收音機,述說著一段刻苦銘心的故事,將社會邊緣的聽障生活挖出呈現在鏡頭前,小女主角星星從小就愛唱歌,她有著一口好歌喉,雖然爸媽接為聽障,但不影響彼此生活,只是經濟上有些小困難,在小女角星星想參加合唱團需要團費的時候,媽媽為了家計省錢而不願意花這筆錢,但不久爸爸就將團費偷偷塞進星星的手上,要她好好追尋夢想,星星展開陽光的笑顏以手語的方式對爸爸說:「你是我的小太陽!」,而爸爸也以手語回應:「你是我的小星星!」,一家子雖然生活清苦但和樂幸福,隨著鏡頭帶到星星參加合唱團,美妙的歌聲與星星臉上的自信相映著,鏡頭角落一旁的蝸牛猶如小女角一樣也自在攀爬著……

  不料,小女角星星感冒併發中耳炎,劇情急轉直下,星星臉上不再見到笑容,反之取代的是疑惑和不解,不解的是為什麼耳朵不再聽得清晰?為什麼聽不到別人說話的聲音?就這樣星星的耳朵聽力漸漸損失,影響在學校的生活,甚至是她最愛的合唱團也無法參加,星星日漸嚴重的聽力,在爸媽陪同下帶星星給醫生治療,那一刻起星星的耳朵正式帶起助聽器,鏡頭隨之帶到一顆似乎已無生命的蝸牛殼,黑灰泛黃的鏡頭彷彿訴說無盡的無望(此時老師說明可以猜猜蝸牛代表什麼意義),那時的我大概知道蝸牛大概就等於星星,星星的活躍反映出蝸牛的活力,反之則無生命力,但看到後面我才又聯想到,蝸牛殼的形狀就如同人體耳朵的構造阿!蝸牛顯現的不僅是小女角本身生命力更反映聽力,此時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這小巧思。

  隨著小女角星星耳朵聽不見,聽障者在生活中的不便一一呈現在我眼中,我看到一位聽障者在學業上學習的不便、同儕間的排擠、家庭經濟的問題、親子關係的改變,媽媽倒會賠了很多錢,爸爸被公司裁員,一連串的災難降臨到這個已經十分邊緣化的家庭,此時更顯得無助,更糟的是星星的助聽器被同學藏在操場上,價格不斐的助聽器白白消失,星星無助趴在操場上尋找卻甚麼也尋不著,回到家後又讓媽媽帶著回到操場找,原本我以為應該是找不到了,推測可能就是同學用丟了,我也不想要去想是別的小孩故意把助聽器藏起來,但最後媽媽在操場的軟墊下找到助聽器時,媽媽哭了(我也哭了),我想那心情肯定五味雜成的,一方面為找到東西喜極而泣,一方面也欣慰還好有找到,不然下雨助聽器就壞了,但難過的是助聽器不會自己跑到軟墊下,定是星星在學校受別的孩子欺負了,若我身為星星的媽媽肯定為自己的感到不捨和心疼。

  配戴助聽器後的星星情況並沒有好轉,耳朵與眾不同而受關注,聽力不清也嚴重影響生活,感性的爸爸告訴星星,助聽器是天使的收音機,這只是暫時的,他將來會帶星星去開電子耳,反之理性的媽媽則告訴星星,要學習接受自己的不一樣,別人才會接受你。當感性的爸爸帶著銀行專員回到家處理房貸一事,理性的媽媽回到家與爸爸大吵「無聲」的一架,誇張的表情動作還有激烈的手語並行,爭吵在一個巴掌後止息(這裡又是一個哭點),這一場無聲的吵架道出很多無奈,那是一種想要改變事實,但事情又不是「戇人想的遐邇簡單」一樣無奈,就像我們現實中常常面臨很多的夢想或抱負,卻往往因為一些原因而不得退讓一步或縮手,這一場無聲卻十分有感的一架,在我心中留下最深的映象。

  我以為影片到這邊已經夠低谷了,結果還有更糟的劇情在後頭,感性的爸爸為了讓星星可以開電子耳,不小心和工廠的狐群狗黨勾搭上,誤入歧途去搶劫他人,雖然星星的爸爸並不想做壞事,卻因已成了共犯而無法逃脫,所幸後來被搶劫的受害者以手語的方式偷偷和星星的爸爸溝通從而獲救,隨著劇情發展,半夜的星星家,警車聚集,星星帶著睡眼下樓看到媽媽和陌生的男子在說話,星星問:「爸爸回來了嗎?」,滿臉淚痕的媽媽轉身看向星星的同時,看到一位陌生卻高大的黑影警察站在門口,背景藍紅色的警車燈閃閃爍爍顯得十分刺眼,星星慌張又焦急的再問一次:「爸爸回來了嗎?為什麼警察在我們家?爸爸呢?」……

  似乎是六年後,星星的爸爸出獄了,帶著一頭毛帽,身穿厚大衣的他的臉上似乎更多一點傷悲,跟著爸爸的步伐來到早已人去樓空的家,昔日溫馨的小學生房間,如今僅剩斑駁的牆面以及殘缺的家具,爸爸打開桌子抽屜看見了以往星星的粉紅色助聽器,此時我有了三種對劇情的猜測,一是星星已經被當初被獲救的受害者資助而不再需要助聽器,二是留在那邊讓回來的爸爸可以看到,三是純粹星星忘記帶走,而後面也演出印證了我的部分猜測是對的,爸爸前往工廠卻已不見家人的身影,原來星星與媽媽已搬到別的學區,此時已經上高中的星星,開了電子耳還加入音樂班合唱團,成績非常好,六年的光陰足夠讓小孩長大成人,爸爸望向在台上演出的合唱團想收尋星星的身影卻似乎找不著,卻也不慌張,只是拿起星星的粉紅色助聽器戴上耳朵,從歌聲裡聆聽尋找自己女兒的聲音,或許爸爸心底大概是這麼想著的:「阿!這就是我女兒唱歌的聲音嗎?好好聽」,隨著掌聲響起,合唱團團員一一下台,爸爸還是沒有找到星星。

  當所有團員都向後台後,卻仍有一位女孩未下台,那女孩轉過身子面向舞台,熱淚盈眶的她耳邊還有著機械的痕跡,她面向爸爸,用手語比出:「我是你的小星星」,爸爸看到了,滿臉喜悅還有感動,反過來回復她:「我是你的小太陽」。靠,這真的太賺人熱淚了,要是我在家裡看肯定哭慘,但在教室裡只能默默的擦掉眼淚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似的,悶得痛苦,不過心底認真感觸良多。

  首先先針對劇情有疑問且矛盾的地方提出,很顯然導演為了營造出爸爸久久未見女兒那一刻重逢畫面安排且醞釀很久,但事實上很少有家人去坐牢,真的完全冷血不去看對方的太少,爸爸在台上找不到女兒真的滿誇張,我也不太相信媽媽會這麼狠心完全不帶自己的女兒去讓爸爸看,也不想想爸爸為女兒付出那麼多,雖然爸爸是真的衝動了點,但本意真的是好的,理性的媽媽應該會考慮到這一點才是。

  再來上網查資料,得知本部片在2015年金鐘入圍好幾項大獎,的確這部片拍出了許多我們一般人所看不見的聽障者生活中的困難,但那些我們看不到事情並不表示不會發生,影片裡這些事情確確實實的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看完影片讓人可以更對聲障者更感同身受,並更可以以同理心的角度相待對方,我想是本片很想告訴大家的一個大主軸。

  教育心理學第三章裡提及學習者差異與學習需求,造成學習失能的原因有很多,課堂裡老師讓我們看的小小鼓手還有天使的收音機裡的小女角星星就是因為聽覺損傷而造成學生在學習上有困惑且沒有信心,成為了所謂的「習得無助感」的受害者,面對這樣的學生,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的起點行為並採用直導教學法或所謂綜合溝通法,使用大量範例以及多用一點手勢、表情,才能降低學生學習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