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目前就讀於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學生,常常被問:「你讀台語系有什麼用?」有些尷尬,但是我想為我的系平反,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沒什麼用,但其實是因為不了解。 

  我們的學習著重於語言與文化,除了具備基本的台語能力,另外在畢業前,學生都要達到有日文檢定N5級、客語檢定初級、英文檢定中級(多益550分以上)、閩南語檢定中高級以上。另也重於培養文化藝術知識,擁有國際文化觀是基本的能力。 

  在台語系的學習歷程裡,在大二時會進行分組,分別是語言組和文化組。可以發現經過系上課程的磨練,學生可以藉由選修課程學習到許多文化還有語言,先說學習不同文化的好處。在現在的大學裡面常常重視著通識教育,教導著學生要尊重多元社會,用不同的角度來關懷社會,深為台灣人的我們,首要需要了解的背景文化,不就是我們生活、站的這塊土地嗎?而在台語系即十分注重文化經驗的傳承,你知道台灣俗諺來源嗎?你了解台灣的習俗節慶背後的故事嗎?用了很多問號提問,就是想讓讀者去思考進而發現,我們總是在讀著別國的歷史、背誦著他國的文學,卻往往忽略的自己所生所長的國家,而就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在台語系裡學習,更能發現台灣是如此在摧殘自己的文化。 

  再來說明語言的優勢部分,現在社會裡雖然人人都會說國語,台語似乎可有可無,但是可以發現近年電影院裡熱賣叫做的漸漸是本土的電影,而電影裡主要語言總是可以發現有台語的成分,為什麼只要講台語就能讓人感覺得親切,因為在這片土地裡,最當初原始且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就是台語,這裡我想再次舉我自己的例子:學生時代已經在職場半工半讀的我,做的是銷售服務業,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客人,當中常有年紀較長的客人,經驗告訴我只要台語說得通,服務感通常會更up!那是一種我們站在同一陣線,是一個Group的感覺,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親切感。有些話用國語講就是少那一味,而台語就是那個可以補足那份缺少味道,不可否認台語具有的語言魅力! 

附上一些擁有台語能力重要性的參考網址: 
《6成3求職者 台語比英語重要》: 
http://language.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210&pageID=4121 
一個台語系的誕生(創立中教台語系的教授所寫) 
http://olddoc.tmu.edu.tw/chiaushin/ang-2.htm 

其實還有很多文章不及背載...... 

台語真的不重要嗎?我們真的可以好好想一想 

  或許上網查資料你會發現有人會說,本土相關系所的學生出路不好找,但除了國立頂尖前幾大的學生還沒畢業就有人搶著要,哪一位社會新鮮人是一出社會便深深了解自己想要的,且也了解工作實際內容?找工作一開始多多少少都會有碰牆期,找到自己合適和重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附上台語系出路 
http://www.ntcu.edu.tw/taiwanese/introduction.htm 

  為什麼要打這篇文章?因為想為這一個弱勢快被遺忘的系打氣!也想要破除一些人的觀念,有些東西由外人講可能會有造假的誤會,但是我是一位身為台灣語文學系的學生,我想證明這個系並沒有外人看起來這麼的不好,台語系一個是特別且可以證明我們台灣、支持本土的科系,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一些接下來想讀中教台語系的學弟妹一些信心,學習是靠自己,如果這條路是你所選擇的,就別怕! 

「堅定自己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是鼓勵也是給你我的期許。

註:此文為多年前仍就讀大學時期的憤慨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7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